比赛常见问题答疑 

一、关于2020年大赛报名时间 

问:请问大赛报名时间是否有调整?

答:根据比赛一号通知,2-5月为预报名阶段,6月为正式报名阶段。现由疫情影响,预报名时间延迟至4月启动,即预报名时间调整为4-5月,正式报名提交时间仍为6月份。

 问:请问预报名和正式报名如何操作?

  答:登录大赛官网报名页面,填写报名队伍信息,保存信息后提交预报名,系统提示预报名提交成功后即可等候报名资格审核。预报名审核通过后,下载word版报名表并按要求填写盖章,于6月份上传到报名页面,提交正式报名并等候参赛资格审核。

问:请问报名组队,是由学生自己组织队伍,还是由学校组织队伍?

答:两者都可以,但无论何种方式都需获得学校或院系的许可,并都需要在报名表上加盖学校或院系或教务处公章。

问:请问对参赛学生的专业有什么要求吗?

答:无专业要求,比赛提倡跨学科组队,队员间可利用各自专业特点优势互补。

问:请问比赛报名提交通过后,是否还可以换队员或指导老师?是否可以修改报名信息?

答:报名正式截止之前,均可进入报名页面修改团队成员、指导老师及报名信息。报名正式结束后,不得更换任何队伍成员、指导老师及其他报名信息。

二、关于赛题及设备

问:请问比赛是开放式命题,还是封闭式命题?

答:本届比赛赛题均为封闭式命题。建议关注官网后续通知了解赛题方向及相关培训资料。

问:请问比赛四个赛项,考察的能力项分别是什么?

答:比赛的四个赛项考察的具体能力:

  • 产品设计与优化赛项,主要考察产品设计、仿真、配件选型、工艺流程设计的能力;
  • 产线建模仿真与优化赛项,主要考察在给定条件及优化目标前提下,通过建模、仿真分析,对产线物流进行规划的能力;
  • 生产系统集成与调试赛项,主要考察对实际生产设备的软硬件系统进行集成与调试的能力,使其能完成给定的功能要求。系统涉及立体仓储、机器人装配、机器视觉、输送流线、MES、订单管理;
  • 工业大数据分析赛项,主要考察对生产过程数据的建模、分析、预测与优化能力,例如工艺优化、设备预测性维护、生产排程优化等;

问:请问比赛现场提供设备和软件吗?

答:对指定使用的设备或软件,比赛现场会提供比赛设备和软件,对无指定设备或软件的赛项,参赛队伍须自备所用软件。

三、关于赛制规定

问:请问比赛有没有需要提前在线上完成的赛项?还是全部在现场完成?

答:地区初赛在9月28-29日举行,四个赛项均为现场比赛,现场完成。

问:请问比赛四个赛项,是四个赛项都要完成吗?所有人都要做四个赛项吗?

答:每个参赛队伍,均需要完成所有赛项。每个队伍内的分工自由决定。

问:请问比赛四个赛项,初赛和决赛有什么不同?每个赛项时间多少?

答:初赛时四个赛项均为软件赛,决赛时赛项三需要在实训平台上完成,整体难度会有所上升。初赛和决赛时,每个赛项的比赛时间,均为3小时左右,具体赛项比赛内容和评审规则后续公布。

问:比赛时,是否要自带电脑,还需要准备什么?可以携带参考书吗?
答:比赛时需要自带电脑,并尽量提前安装好相关赛项软件(相关要求见“赛事指南”)。可以携带无笔记的参考书,但不能携带任何提前准备的文件资料。

问:比赛时可以使用云计算吗?
答:不可以。

问:比赛时指导老师是否可与学生一起进场?教师是否与学生有通讯机制?
答:比赛时指导教师不可与学生一起进场,吃饭时间教师可与学生见面交流。

问:比赛成果可以多次提交还是只能提交一次?
答:在规定时间内仅限提交一次。

问:请问比赛要现场答辩吗,如何答辩?是所有项目做完一起答辩,还是做完一个答辩一个?

答:初赛不设答辩,决赛需要进行现场答辩。学生在比赛期间按照要求准备答辩PPT,汇报时间10分钟,专家提问时间10分钟。所有项目全部做完后,统一进行答辩。

问:请问比赛做完就能直接离场吗?
答:以大赛实际结束时间为准,不可提前离场。

四、关于比赛结果

问:请问比赛最终结果什么时候公布?

答:初赛结果及晋级决赛队伍将于初赛结束后一周内公示。决赛结果将于决赛结束当日公布,并在大赛官网公示。

问:请问初赛和决赛都有奖项吗?分别有什么奖?奖项比例如何规定?

答:地区初赛设一、二、三等奖,比例为;决赛设一、二、三等奖,并设单项优胜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各奖项名额比例在报名结束后公布。

五、关于信息发布

问:请问比赛流程、赛题赛制介绍信息,什么时候可以公布?具体比赛赛题,是在现场公布吗?

答:比赛流程、赛项说明、比赛赛制等介绍信息,均将在后续通知里公布。请关注网站通知及微信群(未入群的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比赛采用现场答题,赛前不公布具体的比赛赛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