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参赛流程

  • 参赛要求

1、参赛对象为截至2020年11月仍在读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赛队为单位报名,每支赛队由3名学生组成,指定队长1名。

2、每支赛队须指定1-2名本校老师为赛队指导老师。指导教师可以同时指导多支赛队,学生不得重复报名。指导教师负责赛前指导,不参与现场正式竞赛环节。

3、各高校可自行组织校内选拔和报名,或由院系师生自行组织报名;参赛者专业不限,鼓励校内跨学科组队,但不得跨校组队。

4、每所高校限报2支赛队,若报名队伍数超限,则由大赛组委会与各校教务处等部门联系,确认该校最终参赛队伍。

  • 2020年比赛内容

主题:解构智能工厂,遇见新未来

 比赛将从实际工业场景出发,以模拟的智能工厂生产线为依托展开,按照未来智能制造对人员技能的要求设置比赛项目。比赛内容覆盖智能工厂仿真与规划、系统集成与调试及数据分析等方面,不仅考察专业实战能力,更考察创新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20年比赛内容拟包含如下方面:

        赛项一、数字双胞胎与仿真

通过数字化工业软件设计智能工厂及智能产线,建立产线的3D数字双胞胎,并对产线进行虚拟调试;

赛项二、系统集成与调试

在物理产线上进行系统集成与调试,使产线按既定工艺流程运行,涉及PLC组态与编程、机器人调试与编

程、网络通讯、机器视觉编程与调试、系统联调等;

赛项三、工业大数据分析

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建模分析,从工艺优化、质量检测、设备故障预测、成本优化等方面提出优

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