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在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与广泛应用,以生产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然到来。各国纷纷推出了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制造业发展计划,在世界制造业重新布局中取得主动地位,如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战略、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等。智能制造是实现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手段。

智能制造,人才为先。在人才、成本、劳动力生产率、供应商网络等全球制造业竞争力因素中,人才排在首位。通过本次比赛,搭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交流平台,提高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中国智能制造可持续发展很有必要。

本次比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机械工业出版社、西门子工业软件有限公司、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美国国家仪器(NI)有限公司、北京天泽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上海营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迈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协办,将于11月30日一12月2日在同济大学举行。

一、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参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比赛主题

产线智能规划、新制造技术运用和生产数据分析,制造向智能化迈进。

三、比赛内容

1.智能产线规划

使用西门子工业软件Tecnomatix品牌P1antSimulation软件进行仓储物流生产线规划,系统建模,工厂仿真和优化,给出满足要求的最优解。

2.智能生产工艺

使用有限的耗材(如50g)设计一结构,且通过3D打印制造。成品顶部需要能够放置并且支撑起一个100g的标准砝码。

3.生产数据分析

给定工业生产数据集,拟定分析目标,通过数据预处理和建模,评委根据最后的输出结果进行评分。

四、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

五、比赛形式

比赛采取抽签形式,每一学校拟3名学生一组,抽签决定比赛三项比赛内容的顺序。

顺序一:项目一、项目二和项目三

顺序二:项目二、项目三和项目一

顺序三:项目三、项目一和项目二

六、联系方式:

刘老师 电话:18801928160  邮箱:liufiangshan@tongii,o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