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

第四届智能制造赛(高职)

高职组第一轮比赛通知

主办单位:

承办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智能制造培训中心

同济大学

淄博职业学院

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中国创造学会智能制造与服务分会

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

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

(以上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20219

各有关单位:

2021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四届智能制造赛第一轮比赛即将开始,现将高职组第一轮比赛安排及有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二、比赛安排

第一轮比赛采用线上比赛形式,以赛区为单位进行组织。相关安排如下:

  • 参赛名单确认:高职组赛区于9月14日向各参赛队伍预先统计第一轮比赛出席/缺席人员情况,确定第一轮比赛线上比赛时签到人员名单。各队伍须于 9 月 14 日当天报备,报备后不得更改。
  • 赛前模拟演练:高职组赛区于9月15-17日安排线上流程演练,具体时间及安排由赛区提前与各参赛队伍沟通后确认。参赛队伍需根据要求和所通知时间提前准备和进行模拟测试。
  • 线上文件云平台:使用坚果云平台进行文件管理,参赛队伍用坚果云进行赛题下载与作品上传;
  • 比赛考场监控:使用腾讯会议系统进行监考及考场管理,每个赛队设置(主机位+辅机位)双重机位。主机位数量与参赛队伍现场所使用的电脑数量一致(每台答题电脑前均设一个摄像头监控电脑屏幕);辅机位一个,用于监控现场环境,监控范围需包括主机位设备。设备均由参赛队伍自行准备。
  • 比赛评审:比赛结束后当日完成评审,并于当日线上闭幕式上由本赛区公布参赛队伍的第一轮比赛获奖名单及排名。
  • 证书发放:比赛结束后20 日内,第一轮比赛获奖证书从赛区寄出。邮寄地址统一按照报名表中的收件地址,不得更改。

三、分赛区设置

第一轮比赛设一个赛区,按照大赛规章制度及赛制要求,进行赛事组织与服务。赛区联络人如下(9月13日起开放联络):

四、线上比赛要求

人员要求:所有队伍须独立进行比赛。同一参赛队伍内的所有成员须在同一考场,并按相关要求进行准备和诚信比赛。无法在同一现场的其他队员,则不需参加本场比赛,队伍可保留该成员名额。不支持同一队伍的成员异地比赛。指导老师及本队伍之外的其他人员,均不得在场。如有校方安排的监考人员/技术保障人员,需于 9 月 14 日将监考/技术支持人员的身份信息及联络方式报备给分赛区,比赛过程中监考/技术支持人员不得进场,统一在门外静候。
会议准备:队伍需提前安装腾讯会议客户端,并于9月14日向高职组赛区提前报备第一轮比赛预备出席/缺席的人员名单。比赛开始前,高职组赛区将统一安排线上会议签到,确保实际参赛人员与名单一致。
账号准备:队伍需提前注册坚果云账号,用于在比赛中进行赛题文件下载及作品上传。请到官网https://www.jianguoyun.com/s/campaign/cpclanding/main?sch=bdcpc_ppzq进行账号注册。一支队伍仅使用一个账号,无需下载客户端。
证件准备:所有参赛成员需每人携带自己的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同时携带盖章的比赛报名表原件一份,并于比赛开考前展示,以便于监考人员在线核对参赛人员的身份。
现场要求:每个赛队需在一个相对安静、独立,无干扰的教室或房间,现场光线适宜,不逆光,保证满足监考设备的布置和使用要求。不同赛队,不可在同一考场进行比赛。
设备要求:要求使用带有摄像头的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或pad平板设备,通过腾讯会议进入线上考场,摄像头分辨率须达1080P及以上,并保证设备电量充足。
网络要求:至少百兆宽带环境,应具有线宽带、WIFI、4G/5G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确保网络信号良好以满足比赛要求。

五、比赛纪律

  1. 比赛线上签到统一检查参赛人员身份证及报名表,严禁代考、串考;
  2. 赛项开考迟到者则不能入场,如整支赛队缺席,则该赛项判为零分;
  3. 比赛必须按照报备分赛区的签到名单参赛,严禁代考、串考、闲杂人等进入考场或线上会议室;
  4. 比赛中允许使用多台电脑,笔记本或台式机均不限;现场比赛用的电脑需提前接受检查,不得使用主机位/辅机位电脑进行监考以外的操作;
  5. 比赛中允许查阅纸质资料;
  6. 比赛中不可使用电脑中预备的模板、代码、模型、图表等有利于答题的文件及资料,仅限使用比赛下发的文件及允许使用的赛项软件工具和坚果云平台;
  7. 比赛中不可使用监考会议系统之外的其他任何通讯设备(包括监考设备之外的手机)、任何其他通讯及工具软件(包括微信、QQ、百度云、或坚果云之外的其他网页),不允许使用百度、谷歌等网站搜索工具;
  8. 比赛中可以使用空白U盘拷贝文件,需为空白U盘,所使用的 U 盘需提前接受检查;
  9. 每支队伍须独立完成比赛,不得进行任何超出本队伍之外的通讯交流和协助;
  10. 比赛过程中,如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或中断等故障时,参赛成员/校方安排的监考人员/技术保障人员须立即联系本队伍所对应的分赛区联络人,并按照要求进行恢复或启动应急预案。
  11. 比赛过程中,如整支队伍的所有主机位和辅机位从腾讯会议中掉线,而在监考人员与该赛队场外技术支持人/比赛队员/赛队指导老师连续进行三次电话联络后仍无任何响应,则作违规处理,取消比赛资格;
  12. 如队伍比赛过程中需上厕所,或有任何异常状况需反馈,则需面向监考机位举手示意,并与监考人员说明情况。如厕时间为 5 分钟,离场及返场前接受监考人员检查,不得携带通讯工具或U盘出入考场。如需离场 5 分钟以上,则不得再次返回考场。

、评审规则

比赛评审专家委员将本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按照规定的评审要求和规则,对所负责赛项的参赛作品进行独立评分,及审定参赛的获奖队伍。
评审说明:参赛队伍的第一轮比赛成绩,为该赛项所有评委的所打分数的平均分;赛项成绩满分为100 分。

七、奖项和总成绩

赛区第一轮比赛评奖按照成绩先后排名评出比赛获奖队伍。第一轮比赛获奖证书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获奖队伍每名选手各获一张。
每个赛区的第一轮比赛获奖比例一致,均为本赛区参赛队伍数量的 50%,其中一等奖 10%,二等奖 15%,三等奖 25%。
参赛队伍的第一轮比赛成绩不影响晋级,均可参与第二轮比赛。第一轮比赛成绩与第二轮比赛成绩独立核算,分别计入参赛队伍总成绩的 30%、70%。

举报与申诉

比赛开始起至比赛结束后2小时内,各参赛队如有发现其他队伍存在作弊、抄袭等违规行为,或发现不符合大赛要求和赛项规程规定的赛场管理、竞赛执裁、及工作人员的不规范行为等,可及时进行举报;如发现因以上违规行为影响到本队伍的成绩与排名,可及时进行申诉。

举报或申诉主体为赛队指导老师,其须向组委会监督仲裁委员会递交亲笔签字的书面举报信/申诉信。书面报告应对举报/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时间、涉及人员、相关依据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非书面、无实名、无充分凭证、超时提交的举报信/申诉信,均不予受理。

监督仲裁委员会将在收到举报或申诉后的 1 小时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向举报人/申诉人反馈复议结果,对违规赛队的成绩及所获奖项予以取消,对涉事工作人员/组织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该院校参赛队伍的成绩及所获奖项,对因故导致成绩及排名有误的队伍予以勘正及重新公布。监督仲裁委员会裁定为最终裁定。

举报/申诉信提交方式:请将纸质版举报信/申诉信直接递交至监督仲裁委员会,或将举报信/申诉信扫描后发送至info@cmes-imic.org.cn邮箱,并联络监督仲裁委员会(楼老师17701617024)。

九、其它

附件1: 【第一轮比赛赛项说明】

附件2: 【赛区队伍名单】

其它赛事组织安排与服务信息、比赛操作指南及相关要求,将于后续通知文件及大赛官网中公告,请关注赛事官网http://cmes-imic.org.cn及大赛微信群通知。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赛组委会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