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

第四届智能制造赛

第二轮比赛通知

主办单位:

承办单位:

 

 

 

协办单位:

 

 

 

 

支持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智能制造培训中心

同济大学

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

摩莎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中国创造学会智能制造与服务分会

机械工业出版社

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

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以上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202110

各有关单位:

2021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四届智能制造赛第二轮比赛即将开始,现将比赛安排及有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场地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海洋一路399号海洋科技广场

二、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研究生组参赛队伍

本科组参赛队伍

高职组参赛队伍

 

112

14:00-18:00

 

报到(酒店)

[报到截至18:00]

(领取选手用品)

报到(酒店)

[报到截至18:00]

(领取选手用品)

 

113

08:30-12:00

 

工业网络组网与网络安全

08:30-09:00

[签到及设备抽签]

09:00-11:00

[比赛]

11:0012:00

[现场评分]

 

 

13:00-18:30

报到(酒店)

[报到截至18:00]

(领取选手用品)

生产系统分析与优化

13:00-13:30

[签到]

13:30-18:30

[比赛]

14:00-14:10

分组抽签

由指导老师参加

生产系统集成与调试赛项

13:30-14:00

[签到及工位抽签]

14:00-17:00

[比赛]

17:00-18:00

[现场评分]

 

 

 

 

 

 

 

114

 

 

 

 

 

 

 

 

 

 

 

114

08:00-12:30

智能生产系统创新与优化赛项答辩(A组)

8:30-9:00

[ 签到及答辩顺序抽签]

9:00-12:00

[ 答辩]

生产系统集成与调试赛项

数字孪生与仿真赛项

A组)

08:00-08:30

[ 签到及工位抽签]

[ B组电脑上交]

08:30-11:30

[ 比赛]

11:30-12:30

[ 现场评分]

工业网络组网与网络安全

08:30-09:00

[签到及设备抽签]

09:00-11:00

[比赛]

11:0012:00

[现场评分]

 

13:30-18:00

智能生产系统创新与优化赛项答辩(B组)

13:30-14:00

[ 签到及答辩顺序抽签]

14:00-17:00

[ 答辩]

生产系统集成与调试赛项

数字孪生与仿真赛项

B组)

13:30-14:00

[ 签到及工位抽签]

14:00-17:00

[ 比赛]

17:00-18:00

[ 现场评分]

 

 

115

10:00-11:15

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三、队伍须知

【赛前报到】

研究生组参赛选手、本科组参赛选手、高职组参赛选手须在规定时间段报到,以便领取参赛手册、参赛选手标志物品、餐券(含本队伍师生),如有问题可及时咨询现场工作人员,并可自行前往各赛场踩点,提前熟悉场地位置。

指导老师/带队老师可不报到。赛前报到时,不提供比赛赛项相关的任何技术支持。

【赛项签到说明】

每个赛项开赛前 30 分钟为签到时间,请所有参赛队员及时签到,并在入场前携带身份证(如有遗失需提供临时身份证),以进行身份验证。签到名单以附件第二轮比赛参赛队伍名单为准。

【抽签分组说明】

参加本科组系统集成与调试赛项、数字孪生与仿真赛项的队伍比赛顺序需提前抽签分组。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须于指定时间,参加现场抽签确定分组:A组为上午场,B 组为下午场。A组队伍上午参赛后,所用电脑须现场封存保管,并在下午 B组比赛结束后领回。B 组队伍在上午A组比赛开始前上交所用电脑,下午B 组比赛入场时不得携带任何其他新电脑。

【不得进入比赛现场的人员】

比赛前21天内有境外旅行史和居住史的人员及家属(或同居人);比赛前14天内有澳门特别行政区旅居史和居住史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和居住史的人员及家属(或同居人)。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者,及被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相关接触者等,尚在隔离医学观察或社区管理期间的。

对已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或已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尚在随访医学观察期内的。

健康监测中体温超过37.3C或有疑似症状,并到定点医院排查,报到前未排除传染病或仍存在身体不适症状者。

其它经现场工作人员判断不宜进入比赛场地的人员情况。

以上人员均不得参加本届比赛,另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认定标准以进入比赛场地当时的动态情况为准,敬请谅解

【赛场防疫要求】

因疫情防控需要,所有参赛人员均需提前上报身份信息。参赛队伍须于10月25日-28日确定比赛期间本队伍相关人员名单(含现场带队老师/观赛老师等),按要求完成身份信息报备(见附件 3)。

参加比赛的单位对派出的选手、领队等人员进行疫情排查,要求参加比赛人员报到时提供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算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行程码绿标、《个人疫情防控承诺书》(见附件4)。

参加比赛人员抵达上海后,应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做到酒店和比赛场地两点一线,不乘坐公交地铁,非必要不聚集。

所有进入比赛场地的人员需进行体温检测,高于37.3摄氏度不得进入。

所有进入比赛区域人员,需完成行程码、健康码的查验。

所有现场就餐人员注意保持人员距离与现场就餐人员密度,建议在通风良好区域用餐。

遵守现场防疫规定,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一米社交距离。

在比赛过程中,参赛人员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腹泻、胸闷等不适情况,要及时向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报告,并立即按照疫情防控处置流程处置,必要时转送到指定医疗机构就医,医疗机构确认无问题后方可返回。

入住指定酒店的队伍可乘坐比赛指定大巴,在赛前赛后往返酒店及比赛场地;自由安排住宿的队伍则需自行前往比赛场地,并及时抵达赛场。

非参赛时段的队伍及带队老师,比赛期间可在赛场外等候,但不得进入正在进行比赛的考场。

 

四、比赛奖项设置

(1)由主办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颁发的大赛奖项证书,奖项设置如下:

综合成绩奖:

组别

奖项

获奖比例

获奖对象

 

研究生组

一等奖

10%

赛队全体队员,每人一份证书

二等奖

15%

三等奖

25%

 

本科生组

一等奖

10%

二等奖

15%

三等奖

25%

 

高职组

一等奖

10%

二等奖

15%

三等奖

25%

单项奖(各单项分别评比):

组别

奖项

获奖比例

获奖对象

 

本科生组

一等奖

10%

主攻方向为该单项的队员,每人一份证书

二等奖

15%

三等奖

25%

 

高职组

一等奖

10%

二等奖

15%

三等奖

25%

(2)由企业颁发的人才能力认证证书,奖项设置如下:

证书颁发单位

证书内容

颁发对象(预设)

 

 

 

 

 

莱茵技术

(上海)有限公司

TÜV Rheinland Certified Industrial Data Analyst

研究生组

一等奖赛队所有队员

TÜV Rheinland Certified Integrated Competence

本科组

综合奖一等奖赛队所有队员

 TÜV Rheinland Certified Production Line Planner

本科组

数字孪生与仿真

单项奖前三名赛队主攻队员

TÜV Rheinland Certified  Production System Integration Technician

本科组

系统集成与调试

单项奖前三名赛队主攻队员

 TÜV Rheinland Certified Machine Visual Inspection Analyst

本科组

生产系统分析与优化

单项奖前三名赛队主攻队员

 

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

 

 

自动化系统工程师培训证书

本科组

综合奖一等奖、系统集成与调试单项奖前三名赛队系统集成与调试赛项主攻队员

 

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

 

 

Process Simulate助理工程师认证

本科组

综合奖一等奖、数字孪生与仿真单项奖前三名赛队数字孪生与仿真赛项主攻队员

摩莎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工业以太网助理工程师培训证书

本科组

综合奖一等奖、工业网络组网与网络安全单项奖前三名赛队工业网络组网与网络安全赛项主攻队员

 

 

工业以太网高级调试员培训证书

高职组

综合奖一等奖、工业网络组网与网络安全单项奖前三名赛队工业网络组网与网络安全赛项主攻队员

 

五、比赛现场纪律要求

比赛全程只允许参赛队伍进场比赛,指导老师不得进场;

比赛前签到现场逐一检查赛队人员身份证,严禁代考、串考;

比赛开始15分钟后不得入场,比赛开始30分钟内不得离场;

比赛过程中需上厕所的,须向监考老师报备,经同意后方可离场;

比赛结束后须上交比赛下发的所有资料,包括但不限于U盘、试卷、文件资料等,不可带离考场;

比赛中允许携带多台电脑,笔记本台式机不限;

比赛中允许查阅纸质资料;

比赛中不可使用电脑中预备的模板、代码、模型、图表等有利于答题的文件及资料,仅限使用比赛下发的文件及允许使用的赛项软件工具;

比赛中不可使用手机平板或其他任何通讯工具;

比赛过程中电脑不可联外网,不可打开任何通讯软件;

比赛中每支队伍须独立完成比赛,仅限本队参赛队员内部交流,队伍间不可互相交流或查看或协助;

比赛中每支队伍自由决定内部分工,一人或多人完成赛项均可;

比赛中只可使用监考人员发放的本赛项本队伍专用 U盘,不可使用其他U盘;

比赛中有任何异常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现场监考老师;

其他现场要求以大赛组委会及现场公布的赛场规则为准。

六、成绩规则

本比赛评审专家将本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按照赛事规定的评审要求和执行规则进行评审。每位评审专家将对所负责赛项的参赛队伍进行独立评分。

研究生组参赛队伍的最终成绩,由第一轮比赛成绩与第二轮比赛成绩共同构成,分别计入队伍总成绩的70%、30%。

本科组参赛队伍的综合成绩,由第二轮比赛四个赛项所得分数乘以赛项总分占比相加而成,每个赛项分数均为 100 分,各赛项总分占比为:工业网络组网与安全16%,系统集成与调试28%,数字孪生与仿真28%,系统分析与优化28%。

高职组参赛队伍的最终成绩,由第一轮比赛成绩与第二轮比赛成绩共同构成,分别计入参赛队伍总成绩的 30%、70%,第二轮比赛中的工业网络组网与安全占总成绩的25%,系统集成与调试占总成绩的45%。

七、举报和申诉

比赛开始起至比赛结束后三天内,各参赛队伍如有发现其他队伍存在作弊、抄袭等违规行为,或发现不符合大赛要求和赛项规程规定的赛场管理、竞赛执裁、及工作人员的不规范行为等,可及时进行举报;如发现因以上违规行为影响到本队伍的成绩与排名,可及时进行申诉。

举报或申诉主体为赛队指导老师,其须向组委会监督仲裁委员会递交亲笔签字的书面举报信/申诉信。书面报告应对举报/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时间、涉及人员、相关依据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非书面、无实名、无充分凭证、超时提交的举报信/申诉信,均不予受理。

监督仲裁委员会将在收到举报或申诉后第一时间组织复议,并及时向举报人/申诉人反馈复

议结果,对违规赛队的成绩及所获奖项予以取消,对涉事工作人员/组织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该院校参赛队伍的成绩及所获奖项,对因故导致成绩及排名有误的队伍予以勘正及重新公布。监督仲裁委员会裁定为最终裁定。

举报/申诉信提交方式:请将纸质版举报信/申诉信直接递交至监督仲裁委员会,或将举报信/申诉信扫描后发送至info@cmes-imic.org.cn邮箱,并联络组委会监督仲裁委员会老师17701617024。

八、其他

附件1:2021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四届智能制造赛_【第二轮比赛队伍名单

附件2:2021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四届智能制造赛_【第二轮比赛酒店预订说明回执

附件3:2021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四届智能制造赛_【第二轮比赛人员入场信息报备回执

附件4:2021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四届智能制造赛_【第二轮比赛个人疫情防控承诺书

其它具体赛场信息、赛事组织安排与服务信息等,将在后续通知文件、大赛官网、比赛手册中公告,请关注赛事官网http://cmes-imic.org.cn及大赛微信群通知。

对于延期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在此期间,如果您有任何相关问题,请随时与我们联系。 祝各院校全体师生健康平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赛组委会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