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 第四届智能制造赛 (一号通知)

2021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
第四届智能制造赛 

                       (一号通知)

一、大赛简介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2018年开始主办的国家级专业学科竞赛。大赛旨在推动智能制造先进理念传播及技术应用,为智能制造人才教育确立风向标,加快培养和选拔符合产业需求的创新型复合人才及系统型人才,提升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中国智能制造的可持续发展。
     
主办单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承办单位: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智能制造培训中心

  同济大学
               
中国创造协会智能制造与服务分会

  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

  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机械工业出版社

 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

 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

 北京天泽智云科技有限公司

二、大赛主题

工业互联,智能引领

三、参赛对象及要求

参赛对象为截至202112月仍在读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分为高职组、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比赛以赛队为单位报名,每所院校各组别限报两支赛队,每支赛队由2-5名学生组成,指定队长1名。

每支参赛队须指定1-2名本校老师为赛队指导老师。指导教师可以同时指导多支参赛队,学生不得重复报名。指导老师负责赛前指导,不参与现场正式竞赛环节。

各院校可自行组织校内选拔和报名,或由院系师生自行组织报名;参赛者专业不限,鼓励校内跨学科组队,但不得跨校组队。

四、比赛内容

智能制造是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是生产组织方式与商业模式的创新变革,也是生产与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本届大赛以智能产线为依托,从实际工业应用场景出发,综合考察选手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新技术解决智能生产的复杂问题的能力,以及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团队合作意识。2021年大赛比赛内容拟包括如下方面:

1. 本科生组

比赛内容一、工业网络组网与网络安全

通过工业路由器、交换机、通讯协议等设备与技术建立工业网络,并通过数据加密、防火墙设置、权限控制等技术,保护生产网络、办公网络、计算机系统的安全,免遭意外或未经授权的修改、破坏或泄露,并满足紧急数据处理需求。

比赛内容二、生产系统集成与调试

在产线上进行系统集成与调试,使产线按既定工艺流程运行,涉及PLC组态与编程、机器人调试与编程、网络通讯、机器视觉编程与调试、系统联调等。

比赛内容三、数字孪生与仿真

通过数字化工业软件设计智能工厂及智能产线,建立产线的3D数字双胞胎,对产线进行虚拟调试,并实现虚实联动。

比赛内容四、生产系统分析与优化

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建模分析,从工艺优化、基于机器视觉的质量检测、设备故障预测、智能调度等方面提出优化方案。

2. 高职组

比赛内容一、组网与网络安全

通过工业路由器、交换机、通讯协议等设备与技术建立工业网络,并通过数据加密、防火墙设置、权限控制等技术,保护生产网络、办公网络、计算机系统的安全,免遭意外或未经授权的修改、破坏或泄露,并满足紧急数据处理需求。

比赛内容二、数字孪生与仿真

通过三维仿真平台上导入真实设备的三维模型,根据任务要求进行配置,建立数字孪生,实现虚拟环境的设备仿真和控制。

比赛内容三、生产系统集成与调试

在产线上进行系统集成与调试,使产线按既定工艺流程运行,涉及PLC组态与编程、机器人调试与编程、网络通讯、机器视觉编程与调试、系统联调等。

3. 研究生组

比赛将采用开放式命题,线上提交作品,线下答辩。赛题从企业实际问题出发,探索具有引领性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在工业领域的深度应用,体现创新性和应用潜力。比赛内容涉及“高级计划与排产”、“设备预测性维护”、“机器视觉缺陷检测”、“数字化工厂仿真”等方向中的一项。参赛作品应当遵循相关设计、开发指南与规范要求。

五、赛程安排

1.大赛启动(20211-2月)

大赛启动,于官网cmes-imic.org.cn发布“一号通知”,通知各院校教务处及相关院系组织报名。

2.参赛报名(20213-6月)

大赛报名系统于20213月份正式开放,报名统一在大赛官网进行。各院校根据需要组织内部选拔及报名,或各院系师生自由组织报名,参赛队指定一人注册账号进行报名。

组委会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安排赛前培训,就参赛流程、比赛方向、软硬件设备、奖项设置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3.提交正式报名表(20216月上旬)

参赛队须在6月于大赛官网提交正式的盖章报名表扫描件,报名表信息应与网站填报信息一致,逾期未提交的队伍,将自动取消参赛资格。正式报名表提交后,参赛队信息(包括参赛选手及指导老师信息)则不可更改。

4.报名审核确认(20216月中下旬)

组委会对参赛队报名表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赛队将进入正式比赛,参赛队可在报名页面查询审核状态。

5.发布初赛通知(20216月中下旬)

初赛通知包含初赛赛区划分、赛程安排、各赛区参赛名单等具体内容。

6.初赛举行(20218月上旬)

本科与高职组:

初赛于8月上旬在全国多个分赛区同时进行,时间2-3天,参赛队伍根据通知参加地区初赛。比赛现场公布赛题,比赛结束后现场公布获奖名单与决赛入围名单。初赛获奖名单与决赛入围名单同步可在大赛官网查询。

研究生组:

7-8月网上公布赛题,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将作品上传至官网,由专家进行统一评审,评审结果及入围决赛答辩的参赛队将在官网公示。

7. 发布决赛通知(20219月下旬)

决赛通知包含决赛的赛程赛程安排、赛题纲要、奖项详细介绍等具体内容。

8.总决赛举行(20211026-29日)

全国总决赛将于10月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参赛队伍根据通知参加决赛。决赛现场公布比赛试题,比赛结束现场公布获奖名单,并进行现场颁奖。同时获奖名单公布于官网和媒体。

六、评审办法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具体评审将在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大赛组委会的指导下进行,评审专家由院校和企业的相关专家组成,评审标准按照组委会制定的相关评审办法执行。

七、奖项设置

初赛设置总成绩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各单项一、二、三等奖。一、二、三等奖数量分别占各分赛区参赛队伍数的10%15%25%。由大赛主办单位颁发获奖证书。

决赛设置总成绩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单项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与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一、二、三等奖数量分别占决赛参数队伍数的10%15%25%。由大赛主办单位颁发获奖证书。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殷飞 18201715081

邮箱:info@cmes-imic.org.cn

九、其他

1.赛事未尽事宜或规程更新将另行通告,以大赛官网的公告为准。

2.报名及参赛期间如有其他问题需咨询,可通过邮件将问题发送至info@cmes-imic.org.cn邮箱,邮件命名“学校名+队伍名+问题简述”,正文中阐明困惑问题并留联系方式。组委会将每周统一邮件回复予以解答,并将常见问题答疑汇总于官网。

3.赛事进行过程中一旦发现参赛队存在信息作假或违规行为,组委会有权随时取消/追回该参赛队的参赛资格及获奖资格,相关责任全部由参赛队承担。

4.本比赛不收取报名费用,参赛期间参赛队的交通、食宿费自理。

5.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大赛组委会对本比赛拥有最终解释权。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赛组委会

                    2021年 1 月 15 日